探索 Google Analytics 4 在 BigQuery 的範例資料

嗨我是大門,如果你來到這裡,想必對於 Google Analytics 4 資料保存只有 14 個月已經略有耳聞,而在尋找解決方案,對於把 Google Analytics + BigQuery 到底可以幹嘛,非常好奇。

  • Google Analytics 4 資料匯入到 BigQuery 後會是什麼樣子?
  • Google Analytics 4 有哪些欄位資料可以使用?
  • 將 Google Analytics 4 資料匯出到 BigQuery,我會得到什麼?

Hm 好問題!在這篇文章我們就來一探究竟,我會與你分享官方所提供的範例資料集,讓你快速了解 Google Analytics 4 與 BigQuery 整合可以得到的好處。

Google BigQuery 官方範例資料

介紹

BigQuery 裡面有許多 Public Data 可以供我們參觀使用,而其中 ga4_obfuscated_sample_ecommerce 電子商務網站範例資料集,則對於想要導入 Google Analytics 4 到 BigQuery 的朋友來說非常有幫助,你會立刻得到一些資料使用上的靈感,裡面包含了 3 個月的電商假資料,幾乎你想得到的電商事件都有,一應俱全。

BigQuery 官方範例資料如何使用

一定要有 Google Cloud Platform 帳號,並且啟用 BigQuery API 才能夠查看該範例資料集,接下來就附上一些我的使用經歷。

點擊之後 BigQuery 後,映入眼簾的是 Table Schema,這張表格看起來有許多寶藏,不過還需要一一釐清才行。

實際預覽資料看看

面對這麼多的欄位,其實沒必要一次搞懂全部,我們可以先挑有興趣的來玩玩,例如 這裡的 user_pseudo_id 跟 GA client_id 是同義詞,應該可以幫助我們算出不重複裝置數。

接下來我們看看事件數量分佈,提供的數字蠻合理,通常 page_view 會是最多的。

接著嘗試把 event_params 解出來,試著拿到更多資訊,像是具體的網頁 URL,來得知網頁瀏覽數,

可以知道完整未被抽樣的數據,真是一大福音,令人興奮 XD

這裡可以這樣做,從上面的資料預覽圖片是有跡可循的, page_view 事件帶著 event_params,其中 page_location 欄位,的 string_value 有值,使用 UNNEST() 函數攤平後就可以取得。

BigQuery 官方範例資料 | 使用後的感想

如果你的目的是希望進行客製化的應用,那麼透過 BigQuery 來使用 Google Analytics 4 資料,絕對是一個很棒的選項,因為我們拿到的是 Raw Data,想怎麼用都可以;相較於 Google Analytics report API 只能拿到加總後的資料,而且使用者識別資訊完全看不到。

除此之外,Google 非常用心的把一些重要欄位整理出來,像是 traffic_source (最初流量) 與 collected_traffic_source (工作階段流量),這在做流量歸因的時候相當有用。

BigQuery 官方範例資料 | 想自己嘗試要如何開始

Google Cloud Platform 帳號

如前面提到,你得先建立一個 Google Cloud Platform 帳號,然後綁定信用卡

會不會被收費?

不會,Google 提供免費試用 90 天,高達 300 美金的試用額度,只要你正常使用是很難玩資料玩到要付費的。

下一步

如果你想學習更多如何使用 Google Analytics 4 Raw data 的技巧,可以來看看我的線上課程